跳至正文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继各种时髦的网红风潮后,新中产们又找到了新的群体标签——灵修。

  如今,他们正在集体扎堆儿灵修,也就是身心灵产业。

  身心灵产业,通常指的是关注人的身体、心理、精神健康与个人成长的服务领域。

  在许多人听说“身心灵”这一概念之前,它就已经无声息地潜入生活,路边越来越多的瑜伽馆,越来越流行的正念、冥想,都显示出这一代人对身心问题的格外关照。

  但正如前不久“学霸猫事件”所揭露的那样,在这个尚未成熟的行业内,存在着令人担忧的乱象。

  各色灵性大师带着他们可疑的疗愈理论行走江湖;社交平台上,冒出了无数传授身心灵生意经的“好心人”;年轻人摩拳擦掌,试图风口捞金,在看到一系列灵性课程价目表时,才意识到自己才是那个被收割的人……

  如果说,身心灵产品旨在促进个人幸福与成长,那它成长的土壤,便是这些目标的反面——迷茫、痛苦与欲望。 

  邪门的过家家

  成都某栋公寓楼内,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活动室里,灯光昏暗,一场默剧正在上演。

  站在“舞台”中央的,有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家庭,他们彼此冷战、保持距离,或你追我逃。

  郑依被分配到扮演的角色是爷爷,她先是不知所措了一会儿,就开始在场上寻找儿子、孙子和儿媳。儿子和儿媳发生了肢体冲突,她隔开两人,转头用身体护着孙子。

  她设想着作为家中的爷爷该做的事,不只是她,所有人都渐渐入戏了。

  孩子想躲避父母,父母想追上孩子,爷爷奶奶希望所有人和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局面变得混乱起来。

  在最关键的时刻,“导师”出现了。她引导孩子和父母拥抱在一起,接着,她让孩子对父母跪下磕头,对他们说,谢谢你们,又让父母对孩子表达宽恕,说,是我们没有把你教好。

  一个家庭的矛盾就此解决,在彼此接纳的温情氛围中,有人沉浸其中,泣不成声。

  人们花钱来到这里,是因为导师许诺,通过这种被称作“家庭系统排列”的方式,可以解决令人烦恼的家庭人际问题。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家庭排列系统工坊/图源:美篇

  导师的“神通”还不止于此,她称自己的锦囊妙计包治百病,家庭问题之外,人生所有的疑难杂症——从事业、情感问题,到焦虑、抑郁、强迫症等精神症状,都能一一化解。

  与之伴随的是高昂的费用。郑依听在场的人说,请导师为自己排一出戏,需要6000元,观赏或参加一次“家排”,也要近1000元。

  郑依是在公司组织的一个活动上认识的“导师”,二人结识后,对方邀请她免费参加“家排”。

  第一次去的时候,她将信将疑,但被演出时人们表现出的强烈情感所撼动;第二次再参加,听到导师说人与人之间是“量子力学”在起作用时,她猛然意识到,这大概率是一场骗局。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网上关于家庭系统排列的广告/图源:网络

  她观察到,现场的十几个人中,有些像她一样刚认识导师不久,对场上发生的一切尚保持警惕,也有两三人对导师颇为恭敬,“排列”时表现得近乎虔诚。她们相信,只要不断地在戏中与他人扮演的“家人”和解,就能获得治愈。

  家庭系统排列有一套源于外国大师的指导理论,使之增添了几分可信的色彩。

  不过郑依在网上搜索后了解到,它的创始人伯特·海灵格是个颇受争议的人物,而其受到争议的重要原因,就与家庭系统排列治疗的效果相关。

  早在2012年,广州日报就曾报道《邪门的“过家家”:家庭系统排列》,文章的第一句话写道:“‘家排师’用量子力学中的“量子纠结”现象来解释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感应,被物理学家斥之为谬论。”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海灵格/图源:尉宁心理

  蛊惑人心的魔力

  今年9月,新周刊报道,在一位名为“学霸猫”的身心灵导师的影响下,一些学员将金钱游戏当作修行,忽视个人能力随心消费,“一天之内刷了10万元”。

  先不说学霸猫这样的灵修大师们是否对自己所推崇的深信不疑,但他们确实引来“信徒”趋之若鹜,并诚心地献出真金白银,其中甚至不乏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精英。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很多人诚心地献出真金白银/图源:微博

  多数人眼中并不可靠的身心灵方法论,为什么能产生如此“蛊惑人心”的魔力?

  从事电商行业的年轻女孩何零在一期播客中认识了学霸猫,她一下子被吸引了,听完播客后,何零就付费加入了学霸猫的知识星球社群。

  在那期播客中,学霸猫介绍了“零极限”的应用——简单来说,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可以不急于解决,而可以默念“谢谢你,我爱你”的真言,放平心态,与问题达成和解。

  互联网留下的痕迹能够看出,两年前,和何零一样被学霸猫吸引的人不在少数,不少网友对那期播客的内容大加赞赏,表示:“获益匪浅”“简直醍醐灌顶”。

  “学霸猫的知识星球是我见过最活跃的”,何零说。在那个名为“学霸猫•霍格沃茨凡学贵妇分校”的社群中,学霸猫并不讲课,它更像一个线上的身心灵论坛,成员们自由分享有关身心灵的思考。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学霸猫在社交平台上的发言/图源:微博

  何零对学霸猫某些有关金钱的主张一笑置之,但她喜欢星球里的氛围:关注自己,注重养生,热爱生活。

  只要忽视星球里的“负债游戏”,这就是一个现实中鲜有的温柔梦幻乡,女孩们相互鼓励,说着悦耳动听的话。一位曾经同样加入过学霸猫星球的网友表示:“那种别的地方不可发的内容还能得到赞赏和掌声的感觉非常上头,难以自拔。”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类似今天的身心灵活动同样在日本十分流行,在物质、金钱泛滥的同时,人们感受着精神上的空虚或不安,继而转换为对灵性的兴趣与求索。

  《饱食穷民》描述了当时的日本社会——白领们热衷花上五十多万日元,在周末参加心灵集训,在这些活动中,人们如同被催眠般互相袒露秘密,痛哭流涕,又在结束时情绪大扭转,喜气洋洋起来。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北京心灵成长研修班/图源:风尚圈

  作者斋藤茂男在书中分析,学习、工作成绩好不好,对公司有没有用等尺度如同刑具一样折磨着日本人的内心,而“这种活动可以让那些苦恼于‘不会珍爱自己的人们’通过这种不可思议的感情体验——尽管是一种人工营造出来的虚拟感情体验——爱上自己”。

  并且,相比切实解决现实中棘手的困难,调整自己对面困难的态度、或者说躲避困难似乎更加简单。

  郑依在几次参加家庭系统排列后认为:“(它)就像按摩,按摩并不治病,动手术才能治病。只是按摩舒服,不用动刀子,所以人们愿意花钱去按摩。”

  尽管从客观层面出发,所有不被解决的问题最终都会迎来滚雪球式的爆发。

  环环收割

  学霸猫事件揭开了身心灵行业乱象中的冰山一角。但在当下,像她这样擅长塑造形象、吸引追随者的“能者”其实不占多数。

  在更广阔的所谓身心灵行业中,首当其冲被收割的,是那些想要收割别人的人。

  从数据上看,身心灵产业确实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商业领域。有媒体报道,2020年,全球数字心理健康领域发生的融资数额同比增加52%;2023年,中国瑜伽市场预计超过500亿规模;2030年国内睡眠市场将突破万亿。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2020年全球数字心理健康领域发生的融资数额同比增加/图片来源:动脉橙产业智库报告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时候,真正的捕猎者已经盯上想在风口捞钱的人。

  在社交媒体上搜索“身心灵”不难发现,兜售培训课程的,比提供服务产品的更多。无数人正试图教你怎么打造身心灵IP、赶上风口,走上致富之路——

  “身心灵真的搞钱挺狠的……关于怎么搭建完整商业模式,怎么扩大规模赚钱,更多知识都在我的……”

  “做自媒体以来,好多人问的最多的事,怎么做个会赚钱的身心灵博主呢?”

  “疗愈经济,即将爆发,现在布局身心灵,未来至少价值千万”

  这些培训教程,费用动辄上千元。除了简单的付费课程之外,一些打着公益旗号的身心灵培训,也会用五花八门的方式收取费用。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公益冥想培训报名海报/图源:网络

  比如华南地区一个为期两天的“公益冥想师”培训活动,以场地费的名义向每位学员收取800元。为了约束纪律,学员还需交额外的1000元作为纪律约束金,假如在上课时出现迟到早退、带手机进教室的现象,将在纪律约束金中扣除50%,违纪两次以上概不退换。

  亮亮和她的姐姐都是身心灵知识爱好者,出于好奇,亮亮经常付费加入一些学习群。不过,姐姐的一次遭遇使她意识到,这个行业“坑多肉少”。

  亮亮告诉盐财经,姐姐曾花了近十万元,与上海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签下合同,对方承诺将姐姐培养成一位身心灵领域的主播,但“实际教的东西不多,后期的培训也收费”。意识到这是一个无底洞,砸了十万元的主播计划不了了之。

  “我真的见过身边有人借贷搞这个(身心灵)。”郑依说。她的一位朋友是张德芬的“信徒”,后者有台湾心灵领域奠基人之称,那位朋友花十几万买下了张德芬课程在某地区的销售代理权,整日兢兢业业地在朋友圈里卖课。

  和心理咨询行业相似,国内身心灵产业的乱象,与缺乏监管与统一的职业认证有关。

  相对来说,身心灵产业在海外发展得较为成熟,比如欧美流行的生活教练(life coach),从业者通常需要经过成百上千小时计的督导与培训,并通过权威机构的认证考核。

  生活教练是一份引导人们制定目标并且帮助实施的工作,这些身心灵新职业的兴起,表明现代人确实有着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需求,只是,通往幸福的路没有捷径,而“有些人的需求,只有骗子能满足” 。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转行当灵修大师,中产被骗得精光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