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习近平的“大反动”会把中国带向何处?

【未普评论】习近平的“大反动”会把中国带向何处?

fdd700e6200ee117630d9f01af71855b

粤语组制图

最近读法国教授张伦先生在法广的访谈录,颇有感悟和启发。他关于习近平“大反动”的论述及其对中国未来的影响,值得世人警醒。

甚么是“大反动”?根据张伦教授的论述,“大反动”指的是习近平在十年执政期间,试图扭转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转型或演变方向,向改革前的毛泽东路线和政策全面回归。为甚么要用“大反动”去概括?张伦教授说,用“大反动”三个字可以比较好地概括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整体政策取向和中共党国政治的性质。

这个“大反动”是怎麽产生的?依我对张伦教授访谈的理解,这个“大反动”主要源于三个东西:1)中国的半拉子改革,2)习近平对半拉子改革的认知,3)习对半拉子改革的全面反攻倒算。

江泽民和胡锦涛执政时,一直试图维持一个“半拉子改革”即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局面。这种“半拉子改革”始于邓小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对改革的两手策略:一方面实施经济改革,一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搞三权分立的政治主张。这就在他之后的江胡时代,产生了体制方面的深层矛盾,如严重的政治腐败、社会溃败和人民不满等问题。毫无疑问,这些问题为习近平的“大反动”铺垫了基础。

而真正为“大反动”推波助澜的,是习对“半拉子改革”的认知。习近平上台以后,认为过去的“半拉子”改革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因为邓小平的模式偏了,应当用毛的模式纠正邓的模式,来打造他自己的模式。张伦认为,习要做的就是“毛邓兼用,毛邓互补,打通毛邓”,成就自己的模式。我想,这符合习最早提出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初心,但到后来,习的野心恐怕已经膨胀到不把邓放在眼里,只有毛泽东才是他遵从模仿的神灵。

如果说习的认知为“大反动”推波助澜,那么他的全面尊毛仿毛和掌控的说一不二的权力,则决定性地主导了“大反动”的实施。习近平上台不久,就立即进一步紧缩了江胡时代的政治紧缩,使尚在进行中的经济改革差不多寿终正寝,比如大规模国进民退,全面打压民企,打压市场,现在又搞甚么共同富裕,供销社,公私合营等等。至此,“半拉子改革”事实上也名存实亡。在国际上,西方因全球化问题而引发民粹主义浪潮和西方诸国内部的分裂问题,使得习近平空前自信,认为“东升西降”了,他的中国模式要独领风骚取代西方了。中国的国际关系也因而出现了全面倒退的倾向。

问题是,习近平会不会在碰到巨大压力时改变他的“大反动”路线呢?张伦认为,习近平不会轻易改变他的路线。我赞成张教授的判断,习近平的“大反动”进程可能会因为一些问题的突然出现,做出某些让步和调整,但这并不表明,他会改变他的“大反动”路线。去年年底白纸运动爆发,习很快放弃了坚持几年的清零政策,在今年元旦贺辞说“大家都不容易”,“这么大的国,有点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对美欧政策,似乎也有意放低了战狼姿态。但从根本上说,顽固和偏执的习近平会继续他的“大反动”路线。

坚持把“大反动”路线进行到底的习近平,正在把中国引向灾难。习近平的中国梦实际上是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支撑的“大反动”,这个梦不是中国人民的梦,而是他自己的梦。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民主,和他的中国梦一样,都包藏著“大反动”的祸心,其核心是党管一切,人民丧失一切。

希望中国进步的人,都应抵制习近平的“大反动”路线。中华民族需要的是文明崛起而不是习近平的中国梦崛起。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玖拾-时事与资源: 习近平的“大反动”会把中国带向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