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王毅在雅加达先后会晤美国国务卿与俄罗斯外长

王毅在雅加达先后会晤美国国务卿与俄罗斯外长

中共外交主管王毅在”东盟+3“外长会议上发言。(2023年7月13日)

中国最高外交主管王毅星期四(7月13日)在雅加达会晤了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他表示北京将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沟通协调。同天早些时候,王毅会晤了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

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东盟外长会议的间歇与拉夫罗夫会晤。中国外交部的新闻稿援引王毅的话说:“面对百年变局,中俄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正当利益,坚持走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发展道路,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双方要遵循元首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展现大国担当,捍卫各自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在俄罗斯去年2月末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前夕,北京与莫斯科宣布建立“没有上限”的合作关系,战争爆发后,北京表示中立,但是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并在舆论上“策应”俄罗斯,指责美国和北约。不过,华盛顿表示至今并没有看到北京向莫斯科提供致命军事援助。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说,拉夫罗夫表示,两国要“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反对一切强权霸权。”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因北京所说的“健康原因”缺席这次东盟外长会议,他的上司王毅代替他与会。

同天,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雅加达会晤。

王毅在雅加达先后会晤美国国务卿与俄罗斯外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事主管王毅在雅加达会晤。(2023年7月13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说,布林肯的目标是“维持沟通渠道的畅通,以澄清美国在范围广泛的问题上的利益,并通过减少误解和误判风险而负责任地管控竞争。”他说,这也是世界对美中两个大国的“期待”。

米勒说,布林肯和王毅“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坦率和建设性的讨论,包括分歧领域与潜在的合作领域,”布林肯强调了“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米勒说,布林肯还明确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推进我们的自由、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愿景。”

布林肯上个月刚刚去了北京并在访问期间会晤过王毅。这是2018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中国。

就在星期二,微软(Microsoft)公司宣布,中国黑客侵入了其Outlook电邮服务系统,进入了美国国务院和其他一些组织机构的一些账户。

在布林肯与王毅会谈后,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我不会谈论细节,但是我们一贯表明,任何针对美国政府、美国公司、美国公民的行动,都令我们深感关切,我们将采取适当行动,对那些负有责任者进行追究。国务卿今晚再次表明了这点。”

这位要求匿名官员说,布林肯提到了这些新案例,但是这位官员没有明说身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布林肯是否直接指责中国政府介入。

虽然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仍在持续,但是两国高级官员已经加大了会谈力度。在布林肯访问北京之后,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上星期访问了北京。美国气候事务特使、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即将在7月16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四天访问。

星期四和星期五的东盟会议预计将包括努力结束缅甸危机并讨论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

玖拾|时事与资源:王毅在雅加达先后会晤美国国务卿与俄罗斯外长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