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101岁杨振宁老先生 身体有恙 似乎有点不乐观

2450ab0c588d0e99229dea26c9ff1ff6

f382a7f5b616814be4a6bb8763d297ed

久未露面的杨振宁先生,情况似乎有点不太乐观。

近日,曾负责杨振宁传记书的主编,在群里发了他的消息。

其实,早前就已有消息传出,杨振宁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有网友透露,虽然他躲过了第一波疫情冲击,且有47岁的妻子翁帆悉心照顾,可毕竟已经101岁的身体,衰老得非常明显。

从网上转网友的照片看,杨振宁先生躺在床上录制视频,状态不是很好。

不要说起床走动了,就连翻身都有一定的困难,所幸的是小他54岁娇妻翁帆日夜在杨振宁先生身边照顾,才让杨振宁先生的晚年,过得稍微舒适一点。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份,刚过100岁生日的杨振宁老先生就因摔倒导致脊椎骨裂。

2022年9月22日,46岁的翁帆给丈夫杨振宁举办了百岁生日宴。宴会上,杨振宁穿了一件蓝灰色的衬衫,而翁帆的穿着打扮也很朴素,整个人相当地接地气。

开席前,杨振宁讲了一段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并且全程面带笑容,相当地自信。

1ae5f5df3c3048578d16ba05b7d9b202

549ab40fa687b28fab171fcdbafc34d0

当天,杨振宁依旧穿着标志性的条纹衬衫,胸前还垫着餐布。

虽然已经年满100周岁,但杨振宁的精神状态看上去非常不错,措辞铿锵有力,说话的声音也是中气十足。

他的妻子翁帆打扮十分简单干净,已经46岁了的她,看上去依旧宛如少女一般。

331601c41caab9f28f16584eab843f83

杨振宁老先生讲话时,一手握着酒杯,一手和妻子十指紧扣,夫妻俩满面微笑地和好友们热聊,氛围十分地好。

老先生表示,自己非常的开心,因为邀请了各界的朋友齐聚一堂,十分的欣慰,并且自己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让大家彼此认识。

老先生说,自己是一个特别喜欢交朋友的人,所以这一次机会难得,感谢大家。

不过,这次寿宴后没几天,老先生就住进了医院。

46b9d4dfcddf409525bc62ca9e8d9614

住院期间,老先生依旧醉心于工作,但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的他,显得沧桑又憔悴。

好在46岁的妻子翁帆年轻力壮,床前床后的悉心照料他,还有73岁的丈母娘前来探望,没多久老先生就顺利出院了。

那次出院后,关于老先生的财产分配问题也被爆了出来:

杨振宁与前妻杜致礼所育的两子一女,将分得全部现金财产。

而与他相守18年的二婚妻子翁帆,只获得了北京别墅的永久居住权。

另外据知情人透露,101岁的杨振宁剩下的现金其实已经不多了,也就500万左右。而他年纪越大,花费维护身体的费用就越多,也让翁帆感到非常担忧。

不过,即使在家财不多的情况下,杨振宁老先生还是依然捐出了200万,而且翁帆也表示同意。

不得不说,杨振宁先生的精神真的值得敬佩,希望他的身体能够再挺多一阵子。

资料显示,中国最长寿的112岁老人已经在1月份去世了,杨振宁先生已经到了101岁高龄,不知道能否挑战最长寿老人的纪录。

有人可能会奇怪,老先生作为国际物理学方面的泰斗人物,生活又怎会如此窘迫呢?

从公开资料来看,老先生的年收入只有100多万,比起演艺圈的当红明星,收入可以用九牛一毛来形容。

但即便收入不高,他也分文未取,而是将这笔钱都捐给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所,用于人才引进和培养。

包括曾经的固定资产,他也都悉数变卖,并将所得钱款捐出。这些年来,他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筹集了近2亿元的科研经费。

在学术上,他倾其所有;然而在生活上,他最放不下的人还是翁帆。

563c4efe1fd805220d920366ef7bf1b6

翁帆和杨先生一路走来这么多年,岁月也在脸上刻下了痕迹,相信,此时此刻,她的内心也是非常难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杨振宁先生的娇妻翁帆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妻子,虽然两人相差54岁,翁帆却一直守在杨振宁先生的身边,成为杨振宁先生的妻子,同时又兼职保姆的角色。

可以说,翁帆和杨振宁本来就是一对模范夫妻,两个人平日里就很恩爱,几乎是走到哪里都形影不离,网友们还点赞杨振宁是宠妻狂魔。

而翁帆对杨振宁也是毕恭毕敬的,看上去真的是超级体贴,毕竟翁帆就是喜欢杨振宁崇拜杨振宁才选择和他在一起的。

1995年暑假,汕头大学召开首届华人物理学大会,杨振宁和杜致礼夫妇受邀参加,而负责接待他们的,就是当时在读大一的翁帆。

5e3732540626084619dc07e0855c1285

临走时,杜致礼对这个跟孙女差不多大的女孩满心欢喜,拉着她的手说好好学习,以后到美国去深造。

“善良,纯粹,没有心机。”

只匆匆见了一面,清纯可爱的翁帆就深得杨振宁夫妇喜爱。

据悉自那后翁帆和杨振宁夫妇还有书信往来。

之后翁帆毕业迈出大学校门,经同校毕业的师兄小王介绍,翁帆先是找到了汕头一家企业工作。对待工作从来不推三阻四,外语水平也出类拔萃,大家对她的评价都很高。

师兄小王也对她的为人赞赏不已:“她人很单纯,尤其是对金钱名利之类看得很淡。”

一个月后,她去深圳工作了3年,期间,与香港一个普通公司的职员在香港办理了结婚手续,为了和他结婚,翁帆甚至辞去了自己的工作,当上了全职太太。

只是,这段爱情很快让她失望了,她在婚姻里遭遇了家暴,最后果断离婚。

恢复单身的翁帆没有消沉太久,她重新拿起课本,并如愿考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

9e02bf1789159fa063e9fc8895f743ba

2004年2月,翁帆寄信到美国给杨振宁。杨振宁当时在香港,信转到香港。杨振宁收信以后,打电话给翁帆,邀请她到中文大学见面。

当时的杨振宁教授精神矍铄,身体健朗,说话、思维和行动都清晰敏捷,跟八九年前的状态一般无二,让翁帆大感震惊;

而翁帆在杨教授面前,并没有理科学生对学术泰斗的拘谨,言语举止很轻松随意,让杨振宁眼前一亮。

此后,两人经常有邮件往来。

同年5月,杨振宁邀翁帆去香港的石奥村游玩。靡靡的细雨让怒绽的凤凰花愈显娇艳,这样的美景让两人心生愉悦,留恋忘返。

在通过一段很陡的路时,为防摔倒,两人很自然地拉起手。这一拉,让彼此都明白了自己的心意。

随后,杨振宁约翁帆到他在清华大学的住所“归根居”作客。

随着两人相处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多,彼此关系也就越来越融洽,交流也就越来越默契。

交流中,彼此都对双方产生了好感,翁帆刚面临过一段失败的婚姻,杨振宁也在经历着丧妻之苦,此时互相心里头最需要的应该就是关切了吧。

杨振宁屡次邀请翁帆见面游玩,看得出来他对翁帆的喜欢,当然他也知道彼此年纪上的差异,只是面对这些,杨振宁很大胆、勇敢的说出了自己心中所想。

一来二往下,两个人的内心渐渐地有了触电的感觉,一天不通电话,心里就好像空落落的。

最终,他们跨越了年龄,超越了世俗,上演了一段甜美的“忘年恋”,并找到了爱情最初的样子。

暑假期间,杨振宁邀请翁帆一起去北海游玩,两人一起骑车,一起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彼此很自然地牵了手,并从此有了触电的感觉。

bbd4b52e3fd78160ee8b8ebab6dfa4c3

也就是这次游玩,确定了他俩之间的爱恋关系,并很快成了一日不见就十分想念的甜蜜情侣。

再后来,他打电话向翁帆表白求婚,翁帆这边没有太多扭捏,只是撒娇说:“哪有向人求婚不送玫瑰的?”

杨振宁连忙笑着许诺:“下次见面一定补给你。”

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翁帆更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她鼓起了勇气,向父母讲述了自己与杨振宁的事情,翁帆的父亲向来疼爱女儿,看到女儿如此坚定,最终同意了她的选择。

2004年12月24日上午,杨振宁和翁帆一前一后,走进民政局领了结婚证,并告知各自的亲朋好友这一喜讯。

d4d24ecb474fad660814ebc3f8752de5

虽然杨振宁和翁帆相差54岁,但是两个人丝毫没有隔阂,之前翁帆就表示自己对杨振宁是照顾有加,并且两个人情投意合,即便是现在,杨振宁还不断的给翁帆惊喜。

前几年的时候杨振宁还会带着翁帆去兜风,可以说两个人真的是很浪漫。

他们过着人间寻常的夫妻恩爱生活,两个人会窝在沙发上看剧,有时候也会一人一只耳机听同一首歌曲,有时候杨振宁会出上几道题目考翁帆,无聊的时候他会给她将自己小时候的趣事,若是他想看书了,翁帆就会在一旁弹琴。

翁帆为他改掉了熬夜的习惯,同他早睡早起,杨振宁为她喝下苦涩的药膳,只愿有个好身体,多点时间陪伴她的余生。

ba578304ea7ebead7c91d83eae614d96

两人不但一起晨练,在相处时,还多次以玩笑话的方式提过生与死的问题。

杨振宁在新书《曙光集》中写道:

“幸运地,中华民族终于走完了这个长夜,看见了曙光。我看不到天大亮了,翁帆答应帮我看到。”

翁帆回忆自己十几年的婚姻道路:“回头看这十一年,我觉得我的生活平静、稳定,我享受其中,一直觉得自己在象牙塔中的象牙塔,但这种状态让我安心。我自己当初也没有想到,会这么喜欢这种状态。他营造了一个很纯净的世界给我。”

18df5a1f233232ec6a91f341ef2e129b

这样的灵魂才会互相吸引吧。

正像2004年订婚后,杨振宁在写给亲友的信中所说到的:

“我发现现在已是一个成熟女人的翁帆,依然保有9年前致礼和我特别欣赏的率真。

我最近写的一首关于她的诗,其中有下面的几句:没有心机而又体贴人意,勇敢好奇而又轻盈灵巧,生气勃勃而又可爱俏皮,是的,永恒的青春!

我也知道,虽然在岁数上已经年老,在精神上我还是保持年轻。我知道这也是为什么翁帆觉得我有吸引力的部分原因。”

65a4d15a5ae3750eca2d7c2fbaff8e95

不过,照料杨振宁先生的衣食起居,实在是太过辛苦了。

当年,翁帆嫁给杨振宁先生的时候,很多人还表示不服气,认为翁帆是为了杨振宁先生的钱才会下嫁。

6272e547b610c364d48fde5422befa68

19年前,82岁的世界级物理学家杨振宁力排众议,迎娶了年仅28岁的翁帆。

除了两人对婚姻表现出赤诚之心之外,在巨大的年龄差面前,绝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他们是真爱。

就连翁帆的父亲都说:“翁帆的婚姻是光荣的牺牲。”

事实证明,翁帆已经嫁给杨振宁先生长达19年了,两夫妻的跟前依然如胶似漆,从未传出离婚和分手的传闻。

翁帆的确是一个能够由一而终的女人,对于杨振宁先生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实在是叫人感动。

对于翁帆的付出,杨振宁的老朋友庆承瑞就直言说:

翁帆这些年的陪伴,对于杨振宁身心的健康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正是杨振宁能够100岁还能保持良好状态的最大原因。

0323d078b0284afee13064a417c5af2c

翁帆对杨振宁的悉心照顾,杨振宁的孩子们也都看在眼里,十分感激这位小后妈。

有一年,杨振宁的三个儿子从美国回来看望老爷子,老爷子的状态让三个儿子非常地开心,并对翁帆大加赞赏。

d9f6b977104cc56891e12ec1c33a7c9e

2018年时,杨振宁还带着翁帆和孩子们一起去了三峡的黄河口边游玩,并在那里拍了一张大合照,以此纪念这快乐的时光。

9b79139aad7c4b5b57ffcf4e15019306

一开始,翁帆嫁给杨振宁先生,是为了找到一个引路人,没想到杨振宁先生一引,就是接近20年。

去年中秋节,导演胡玫晒出来与杨振宁翁帆夫妇聚会。 

当天杨振宁身穿灰色衬衫,看上去十分的慈祥,全程都是礼貌待人,微笑以对,让人见了就有一种亲近之感。

9be43ac766fc1a7488aed49b97bc9600

同时,46岁的翁帆全程都是紧紧的跟随着杨振宁,夫妻俩几乎走到哪里都是形影不离。         

1fef5e69de87333ab215955a499e413f

当天,翁帆一身蓝色的衬衫,短发齐肩,整个人看上去十分的优雅得体,也是相当的有礼貌,在大家敬酒的时候,翁帆也是站起来和大家一起喝酒,表现得相当的优雅。

1173cf262488c1ad5d0c52046592ba8b

宴会上,杨振宁是滴酒不沾的,无论是别人怎么敬酒,杨振宁都是举杯碰一下表示礼貌后,就放下酒杯。

不过翁帆不知道是不是有点喝多了,后面的敬酒,她都是站起来,甚至要替杨振宁代酒。可是每当翁帆准备喝的时候,杨振宁一个眼神给翁帆,翁帆就立马意思一下就停杯了。

不得不说翁帆还真的是和杨振宁配合默契,老夫少妻,恩爱羡煞旁人。

937cca4e3b77427c3dc0836b5e5f18ab

作为女性的择偶价值观,翁帆确实有非常了不起的一面,杨振宁虽然健康在衰退,但头脑依然清晰,虽然他们年龄相差极大的婚姻关系,并不像网传的许多流言蜚语那样。

随着杨振宁先生的身体每况愈下,翁帆也做好了随时要守寡的准备,而杨振宁先生也说,允许在他去世以后,翁帆改嫁。

236780b57b6377aeebdb1ae66a68d22a

听到这一个消息之后的翁帆,内心的确是五味杂陈。

的确,杨振宁先生已经不再年轻了,而翁帆还相当年轻,等待杨振宁先生老去之后,翁帆或许也要开始给自己谋一些出路了,因为杨振宁先生在世就能够得到很多福利和津贴。

可是一旦杨振宁先生去世,那么关于杨振宁先生的福利,也会一并取消。

翁帆则需要凭借杨振宁先生的遗产和积蓄养老了,让人不禁对翁帆的一生,感到颇为唏嘘。

不过还是希望杨振宁能突破医学奇迹,挺过这一关,多陪伴翁帆一些时日。

之前,杨振宁老先生曾说,自己一定要活到108岁的茶寿,以好好地陪着翁帆。

36358de99b37d064563b8b483b15cf62

所以说,这个世界上,爱情有时候真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它无关乎年龄,无关乎距离,即便不被人祝福,但只要彼此相守,就能幸福一生。

很明显,杨振宁和翁帆做到了,他俩之间的爱情,没有物质欲望,只有精神追求,抛开世俗来说,他们的婚姻故事犹如一场爱情神话。

祝福他们吧。

玖拾-时事与资源: 101岁杨振宁老先生 身体有恙 似乎有点不乐观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