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双重国籍”存灰色地带 北京阻止外国领馆协助双国籍港人

北京阻止外国领馆协助双重国籍港人 https://t.co/hiNl68dMXu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une 30, 2023

港版国安法实施满三周年之际,《日经亚洲》6月28日披露,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近日以中国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由,书面警告多个国家驻香港领事馆,无权对具有双重国籍的在押港人进行领事探视。有分析认为,港府收紧双重国籍政策将加快部分港人移居外国。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近日就领事探视权致函多国驻香港领事馆。据《日经亚洲》报道,公署在信中强调,“外国领事官员无权探视任何在香港特区遭拘押的中国公民”。

报道引述加拿大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的电子邮件内容说,已收到有关通知,并已告知加拿大公民,双重国籍身分不被中国法律承认。加拿大领事馆认为,“这将妨碍领事官员向具有双重国籍的加拿大人提供协助”。

美领馆敦促港府遵守领事关系公约

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没有向《日经亚洲》证实是否收到通知,但呼吁外界注意《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以及《中日领事关系协定》中规定,其公民遭拘押时须知会领事馆,以及允许对受拘押者领事探视。领事馆一名发言人说,不论是否具有双重国籍,如果当事者明确为日本国民,日方将继续根据(该公约和双边协定)进行领事探视。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也敦促香港政府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有关双边协议。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副教授冯崇义对美国之音表示,领事探视有助于保障中国在押外国人的权益。

冯崇义说:“譬如说,(外交人员)每周或每月看望在押人员一次,(中国)当局要对他们实施酷刑的话,会有所顾忌。每次约半小时的会面有助于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此外,每次探视之后,(外交人员)可以带着话出来,让家属、朋友以及外界了解他在里面的状况。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提供了一定的保护。如果他们(中方)把这些东西剥夺了,里面可以是暗无天日。”

冯崇义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北京这次给多国驻港领事馆发信与“耍流氓”没有分别。

冯崇义说:“虽然说,港版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后,很大程度上香港的自治权已遭取消,但是香港仍存在司法独立,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北京在‘耍流氓’。既然中国还没有走到(取消香港司法独立)这一步,它就必须履行和外国签署的领事条约法律义务。它现在想用这种方式来逃避、摧毁这种义务。”

分析:“双重国籍”存在灰色地带

身在英国的独立政治学者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双重国籍”问题在香港存在已久,而且存在灰色地带。

黄伟国说:“中国选择针对这些国家同时拥有港人身份的公民,把矛头指向有两本护照,或者小时候已经去了外国,可是父母是港人的人士。到底他们是否属于中国公民呢?这是相当具争议性的。”

香港主权归还中国之前,时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曾公开表示,虽然中国国籍法不容双重国籍,但中国政府愿意对香港永久居民提供方便。有人曾形容,从1997年直到2020年6月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前,北京对于双重国籍港人问题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港府曾阻澳领馆协助双国籍港人

2021年,香港四十多名民主派人士因为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被当局起诉。其中一名被告虽然持有澳大利亚国籍,但由于被指同时拥有中国国籍,港府拒绝澳大利亚总领事馆提供协助。时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根据1996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国籍法的解释,港人不能享有双重国籍,除非他们申请放弃中国国籍并获得批准,否则在香港仍被视为中国公民,不能享有领事保护,包括领事探访权。

黄伟国说,以往港府的双重国籍政策相对宽松乃基于形势需要。

黄伟国说:“很多港人都曾经经历1967年的暴动或者中国的文革,担心1997后的香港会变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那样,出现政治混乱或政治暴力。六四事件是一个触发点,当时有大量港人离开香港。北京当时的态度是,你们离开没关系,欢迎你们随时回来,即使你拿了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的护照,也可以回来。”

香港长期以来允许外国外交人员给予双重国籍公民领事协助。学者黄伟国认为,2019年反修例运动是分水岭。

黄伟国说:“若从中方的角度,这是一种(给予港人的)‘好处’吧,也是间接吸引港人回流的手段。自从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对香港的处理方式可以‘撕破脸’来形容。这和中共以往的所谓‘用完即弃’是相当连贯的。特区政府破坏相关规定后,(使人担心)往后会否针对双重国籍人士,采取更为政治化的非一般措施?”

黄伟国表示,过去数年香港法制受损,加上港府收紧双重国籍政策将迫使部分港人加快移居外国。

黄伟国说:“香港的法律制度、入境事务以及纪律部队部门不再依照法律办事,只是利用法律作为针对人的工具。对于拥有双重国籍人士或者从海外回流香港的人士而言,构成了潜在风险。而不少人却蔑视了这种风险,一旦出事的时候未能获得应有的保护。”

黄伟国说,以往一些拥有外国护照的港人会觉得,由于有外国护照作为保障,可以安心留在香港赚钱,但是随着北京在双重国籍问题上抓得更紧,双重国籍港人离开香港的压力将大增。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双重国籍”存灰色地带 北京阻止外国领馆协助双国籍港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