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真没想到,这是进入30岁后“酸酸甜甜”的张含韵

张含韵,真没想到
进入30岁后的这几年,张含韵终于活出了自己。

4月15日,《爱很美味》电影版上映,#张含韵 没想到30岁会这么好#的话题,登上热搜。

观众终于又在大银幕上见到张含韵,此时距离她上一次作为主角出现在银幕上,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对于演员张含韵而言,这无疑意味着,她的人生终于又走上了新的阶段。

作为初代超女,年少成名让她过早地背负了外界强加给她的一系列标签:年轻、甜美的外形、娃娃嗓音。一首《酸酸甜甜就是我》,奠定了她出道后十多年职业道路的基调。

她被巨大的浪潮裹挟,顺势被捧上巅峰,又不留痕迹地将她遗留在大众记忆的海底。在巅峰时她难以对抗业已形成的刻板印象,在海底时她更是不断失去为自己辩白的资本。

经过十多年沉寂,从2019年,也就是从她30岁那年起,她终于开始将她的囚笼挣出裂缝。

乘风破浪中突破自我的张含韵
乘风破浪中突破自我的张含韵

人们开始在《声临其境》中见到她惟妙惟肖地模仿小公主安娜的歌声,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观赏到她飒爽的舞姿,在《爱很美味》中看到乖乖女方欣内心深处的坚韧和笃定。

她曾说过,一开始,她演戏就是为了生活,为了能多一口饭吃。她和我们一样平凡,也会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而付出行动,但同时,她也在给人们带来更多力量,因为她从来没有放弃从厚重的标签中突围,从来没有放弃寻找自己并忠于自己的内心。

虽然她的外表看起来甜美得不谙世事,但实际上她活得比很多人都清醒。如今的张含韵比谁都更清楚:女人的角色,终究要靠她自己去设定。

乖乖女的逆反

在电影《爱很美味》中,张含韵的角色形象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延续剧版的设定,在影版中,张含韵饰演的方欣一角,正如张含韵本人通常被认为的那样,是个从小外貌优越、个性温柔的女生。

剧版《爱很美味》剧照,张含韵饰演方欣
剧版《爱很美味》剧照,张含韵饰演方欣

导演陈正道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他塑造的方欣这个角色,是基于他对于外在比较有优势的人的看法,“我们千万不要说一个人漂亮她就占尽便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

因此,观众可以看到,电视剧版《爱很美味》的前半段,导演着重于描画方欣作为一个漂亮女孩的困境。她也可能会被出轨,她时常会面临工作场合的性暗示和性骚扰,她容易被误解为从事不正当职业的女人,她也会有感情上的胆怯和困惑。

剧版《爱很美味》方欣被出轨
剧版《爱很美味》方欣被出轨

但越到后来,观众越能发现,方欣这个角色没有大家想象得那样简单,在困境之外,她还拥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力量。她的确漂亮,但却并不意味着她乐于倚靠皮相优势。她的确温柔,但却并不意味着她没有主见或是怯懦。

相反,她能非常利落地辨明是非黑白,同时,她也有跟阴暗的力量对抗的勇气。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是讲述方欣遭遇职场性骚扰时如何进行反击。

她所在公关公司的大客户,是曾经仰慕她的学弟赵琦,赵琦已婚,却仍然想要方欣跟他在一起。为此,赵琦频频使计制造陷阱,想要让方欣辞职,单独跟着他做事情。却没想到,方欣把一场饭局上赵琦进行自我坦白的对话录了音。

当她将这段重要录音的前半截播放给赵琦听的时候,赵琦尚且能够以一些生意场上的车轱辘话来反击回去,但录音的后半截所记载的,是赵琦指名道姓贬损他自己品牌最重要的代言人的内容。

因此,这段录音的后半段,就能够成为方欣握在手中的最重要的把柄。

面对职场骚扰,方欣完成反击
面对职场骚扰,方欣完成反击

在播放两段录音之间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原本看似被赵琦轻易的反击给拿捏得束手无策的方欣,在无言中,只凭眼神就演绎出了从脆弱无辜到坚定而不屑的神奇转变。

播放完后半段录音以后,赵琦原本想要抢夺录音笔,但方欣轻蔑地对他说:“赵总,请不要误会,其实我今天过来,就是想将这段录音交给您的。不知道最近您有没有听说‘云端’这个词?它到底是什么呀?”

随后,她把录音笔塞进赵琦的外套口袋里,微笑着完成了最后一击。

至此,方欣的角色形象也完成了从柔弱漂亮女孩向机巧轻熟职业女性的进化。而这正是导演陈正道在深入了解张含韵本人个性后为方欣重新修改的剧情设定,他曾说,“方欣这个角色其实是朝着成为张含韵而成长的。”

方欣潇洒离开出轨老公
方欣潇洒离开出轨老公

存在于方欣身上的那些勇气、坚定、机敏,其实是张含韵的人格底色,她远没有公众想象的那样幼稚和软弱。

2020年,《乘风破浪的姐姐》首季播出,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张含韵在宿舍里面不改色地帮姐妹们捉白蚁。当其他姐姐都还在为白蚁而尖叫的时候,张含韵手托着碗出现,将白蚁盖进碗中,拂进垃圾桶,然后扔掉。

有人为她高声叫好,说:“你不是酸酸甜甜了!”

她很快就回答她们:“我本来就不是啊。”

张含韵捉白蚁
张含韵捉白蚁

被固化的“酸酸甜甜”

0403988,是张含韵在2004年参加第一届超级女声比赛时的选手编号,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选秀节目落幕十多年后,她仍然能清晰流畅地背出这串号码,她说,因为那意味着逝去的张含韵,意味着“曾经的那个不是现在的我的那个人”。

“好像我现在觉得,你回头去看的每一帧曾经的过去,都好像是在去观赏另外一个人似的。但是你又会为她动容,因为自己很庆幸代替她走过那样一段(路)。”

2004年超级女声比赛,打破了常规选秀比赛中“俊男靓女”的节目风貌,更加强调选手的草根性以及观众的互动参与。超女海选不限制出身、形象、专业能力,只要喜欢唱歌,就有机会出道成名。

正是在这场风靡全国的赛事中,彼时年仅15岁的张含韵突出重围,成为了全国季军。

2004年张含韵参加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获得全国季军
2004年张含韵参加选秀节目《超级女声》获得全国季军

比赛结束后,张含韵签约天中文化,踏上了属于她的演艺舞台。2005年,她成为蒙牛酸酸乳和超级女声代言人,由此,以一首广告歌曲《酸酸甜甜就是我》(以下简称《酸酸甜甜》)迎来了人生中关键的转折时刻。

在当年,张含韵到底有多火?

2005年,张含韵推出个人唱片《我很张含韵》,销量高达80万张。在当年举办的广州国际音博会上,全国各地的300多家经销商共同在销量冠军板上为张含韵签名鉴证,而《酸酸甜甜》更是被传遍大街小巷。

也正是因为人气过高,她甚至难以像其他同龄人那样接受正常的教育。

当时,张含韵从老家四川德阳转学到北京女子实验中学就读高一,但入学不久即被不少学生家长投诉,担心张含韵过高的人气会影响周围学生的学习,由此被校方劝说退学。并且,此后也没有正规的学校愿意接收她,公司辗转多处才为她找到一所艺校就读。

但这和张含韵自己的期望相去甚远。当初她本以为自己很快就会在超级女声中被淘汰出局,却没想到被推向了一段完全不由自身掌控的命运。

年少成名的困扰很快就来临,16岁的她说:“我想像普通的孩子那样上学。”

但那时的她还无法意识到,过早到来的关注和刻板印象的形成,将会怎样波及到她此后的人生。十多年后,她在跟易立竞聊起这一切时说,“酸甜女孩”的角色局限已经影响到她之后的所有职业生涯。

早期的张含韵
早期的张含韵

“包括演戏,永远不会有腹黑的,或者是反派的角色给我,即便是比如说是青衣一点的,就是有个性一点的女性角色,都没有。反正无论如何到现在,找过来的都是甜美的、可爱的,傻白甜的,这样的很多。”

而这束缚了张含韵十多年的,看似青春活泼、甜美可爱的“酸甜女孩”人设,其实从一开始就不符合她自身的意愿,而是由外界强加而来。

演唱《酸酸甜甜》,是张含韵作为艺人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当年有名的制作人文雅负责和张含韵对接这项任务。但当张含韵看到歌词的时候,她向文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首歌的歌词太过“幼稚”,“我不想唱这么幼稚的歌。”

张含韵回忆当时的场景,她说文雅曾劝说她,“你先按照这个来唱,我们要尽可能地先试着看你能不能完成。而且你现在这么年轻,你怎么会不喜欢酸酸甜甜呢?”

一开始,张含韵没有妥协,但经过公司老板的劝说,也面临着如果不唱这首歌就要被送回德阳结束演艺生涯的困境,她最终还是唱了这首歌。

张含韵和妈妈
张含韵和妈妈

但在张含韵的内心里,她始终认为,自己并不像经纪公司包装出来的那样,是个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乖乖女。她的父亲长期在西藏工作,她和母亲相伴生活在德阳,母亲是个性格柔和,对什么事情都宽容忍让的女人,这反而塑造了张含韵坚强的性格。

“我自己一个人走过来了很多的事情,导致我不太柔软,别看我说话嗲嗲的,但是在生活中,我妈妈太温柔了,她总是让我有想要保护她的那种欲望。在生活中我总觉得我是那个男人,我是那个要保护家里人,保护身边人的那个角色。如果遇到困难,我也不能跟我妈妈讲,因为她小时候为了养我吃过太多的苦,她都没有把那个苦影响到我,那我也不能把我的苦影响到她。”

《酸酸甜甜》对于张含韵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馈赠,但当它的能量过于强大,而她本身还没有能力去反抗它的时候,它就反而成为个人成长的巨大阻力。好在她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近二十年时间里,她一直在为打开自己的牢笼做准备。

三十会更好

2019年底,《声临其境》第三季开始播出,彼时的张含韵正年满三十,进入而立之年,而她在《声临其境》中的表现,就曾震撼许多观众。

如果说人的成长是一个由量变走向质变的过程,那么可以说,30岁,就是张含韵的生命质变开始的时间节点。而《声临其境》就是这种质变的其中一个具体表现。

在这档节目中,张含韵曾变幻不同的语音、语调、语气、语言,几乎原版复刻般地模仿出了包括《魔童降世》中的哪吒、《寻梦环游记》中的男孩Miguel、《冰雪奇缘》中的小公主Anna、《夏洛特烦恼》中的马冬梅等角色的声音。

在许多个出圈的片段中,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这个女人能够如此娴熟地掌握不同角色的语言风格,她完全可以仅凭声音就演出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大戏。她不再是那个被糖衣包裹着的小女孩,在她富有戏剧张力的声音之下,看来还潜藏着一颗丰富的、潜力无限的内心。

紧接着,张含韵选择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一众姐姐们共同演绎人生新的可能性。在这里,她再也不愿意继续做那个“酸甜女孩”,她会弹着钢琴唱《Wonderful U》,跳着热辣的舞蹈唱《皮囊》。

也正是因为参加了这档属于姐姐们的节目,导演陈正道才认识了张含韵,于是《爱很美味》中的方欣才拥有了具体的面貌。

张含韵,真没想到
最开始接触到张含韵的时候,陈正道发现,她是一个讲话轻声细语,对所有人都很有礼貌,甚至是有点像是在撒娇的人。但是开拍第一天,陈正道看见了张含韵在自己的剧本上记下的种种笔记,才意识到她在礼貌态度背后已经默默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他在自己的影评中写道:“她总是用温柔的话语(撒娇)坚持自己对于剧本及角色的想法;可能在花花(张含韵)甜美的外表下早已磨砺出一颗强大的内心,而这些都和方欣在剧中的成长历程很像,方欣这个角色其实是朝着成为张含韵而成长的。”

因此,在《爱很美味》的剧本中,人设调整最大的其实就是张含韵扮演的方欣。

剧版《爱很美味》剧照
剧版《爱很美味》剧照

在她入组之后,陈正道才按照她本身的特质来写最后六集,而这正是因为张含韵向陈正道展露出了自己性格中坚韧的一面。她以自身的存在对那些刻板印象发起了挑战。她正在告诉大家,她的生命不是只有唯一的、单调的面向。而这一切也转化成了方欣这个角色背后更加丰富的灵魂。

作为草根选秀偶像出道,使得她从一开始就相对自卑。因为作为歌手,选秀出来的艺人总是被瞧不起的。她没有经受过专业的训练,没有过硬的音乐功底,若是真的想要赢得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像刘德华那样的歌手,人家是真正能举办个人演唱会的。

在很长的时间里,她其实一直是不认可自己的,这种自我的苛责和否认,甚至可能延续至今。

但她的神奇之处在于,同时期出道的许多青年偶像都已经被淹没在时代的尘埃里,而这个最初被紧紧束缚起来的张含韵,却在自身不断的自我否认和坚持不懈的挣扎中,越来越多地散发出属于她自身的光彩。

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我更新。
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我更新。

从小,她就知道自己长得漂亮。读书的时候,经常会有外校的同学跑来看,想鉴证下她到底能有多好看,流言蜚语也不断。但如今她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有些东西是不由得她自己变更的。

三十岁前,人的面貌由命运决定,但三十岁后,人的面貌由自己做主。

“青春一定很美,但是自己创造的自己当然更美,不要止步不前,不要把我们的人生就放到结婚生孩子或者是三十这个年龄就把它断掉了。我才活了三十年。三十岁之前,我们的青春是父母给的,是老天爷给的,但是三十岁之后,我发现我成为了另一个我自己,是因为现在的我是我一手创造的。”

如今,银幕上的她真是流光溢彩,她的一颦一笑似乎都在诉说:女孩们,不要服膺于命运或者外在的强权,你还有大好光阴,足够你去成为你自己。

玖拾-时事与资源: 真没想到,这是进入30岁后“酸酸甜甜”的张含韵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