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华尔街大佬连发“忏悔”文:我误判了习近平

272c8a8acea44fa74508872506c88bd5

 25年来鼓吹投资中国的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自2021年开始跳船,连发数则“忏悔文”,自称误判习近平。26日又在推特转贴白俄罗斯总统即将访中的新闻,他PO文嘲讽,北京离西方国家的红线越来越靠近了,中国能维持中俄“友谊无上限”吗?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现任耶鲁大学教授罗奇(Stephen Roach),堪称是鼓吹投资中国的华尔街代言人。2年前开始转向,不仅撰文自称过去对中国经济是打死不退的乐观主义者,后因中国将龙头企业往死里打,自己也陷入深刻怀疑。

去年8月,在习近平即将迎来第3个5年任期前,罗奇又发表文章指出,习近平为了巩固政权和实现中国梦,正准备放弃经济增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对增长的牺牲才刚刚揭开序幕。”

在俄乌战刚届满1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从未谴责俄罗斯或要求其撤军感到不满之际,美国也不演了,24日立刻宣布制裁支援俄军的5家中国实体。然而,中国持续与挺俄联盟拉帮结派,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应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邀请,于28日访问中国。

对此,罗奇在个人推特上转贴纽约时报对白俄罗斯总统访中的报道,此篇报道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盟友出现在北京,可能会增加国际社会对中国在俄乌战立场的关注及压力。

罗奇发推称,北京离西方国家的红线越来越靠近了,中国能维持中俄“友谊无上限”的承诺吗?

网友留言称,“西方的红线对中国没用,中国有自己的线”、“中国将透过白俄罗斯运送武器”。还有网友直接建议美国,废除一中政策,将日本及韩国直接纳入北约。也有网友替台湾说话,开呛中国破坏地区稳定,天天越过台海中线。

玖拾-时事与资源: 华尔街大佬连发“忏悔”文:我误判了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