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百年大变局,中美一拍两散?

【未普评论】百年大变局,中美一拍两散?

8acc7a9d6d924e2cbdd0aae4f689d1bc
习近平访俄和普京道别时说:“百年变局我们共同来推动”。这个百年变局是甚么?现在谁都能猜出来,就是颠覆和改写现存的国际格局与秩序。

习近平在南海已经这样做了,这片占世界贸易通航60%的国际水域,正在被北京政府改写游戏规则。普京也已经这样做了,他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2022年在乌克兰再次发动大规模战争,现在正打得天雷地火。习近平和普京要“共同推动”的百年大变局思维,就是瓦解既定的旧国际秩序,剥夺西方国家的主流话语权。用习近平的话来说,是“平视世界”,要给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他以世界领袖的姿态积极介入国际事务,当然离不开他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斗争的矛头当然首先指向西方阵营的盟主美国。其实,“六四”后三十多年,北京外交姿态都是抗美,所谓“斗而不破”。在习近平上位以前,中共抗美是防止自身的政权受到威胁,到了习近平要“平视世界”,还不止是平起平坐的意思,而是要取而代之,首先是南海东海,接下来是亚太地区,然后是美国比较忽略的非洲。最近又在中东通过斡旋沙特和伊朗恢交,显示了所谓的“中国智慧”。最后要把美国赶下世界领袖的王座。这正是习近平和普京彼此期许要“共同推动”的千秋大业。

说来有意思,在民国时期有句老话是这么说的,“留美的亲美,留日的反日”,这是事实,最典型的是留学日本的蒋介石成为抗日领袖;留学美国的宋美龄是亲美和信奉西方价值的代表人物。中华民国军政界和教育文化界都是如此,留美的亲美,是因为那套价值比较人性化。留日的反日,是因为当时日本的神权君权和走向极端的军国主义,完全反人性。

到了中共建政,前三十年没有甚么外交成就可言,先是一边倒,投靠苏联老大哥;后来一拍两散,既反帝又反修,普天下都是敌人。改革开放后的头十年,是中美蜜月期。六四之后变质,但是江泽民、胡锦涛两朝外交部长都曾任驻美大使,显示中美关系还是重中之重。

有两个花絮很有趣。奥巴马执政时,副总统拜登访华,美方随员不慎失言,透露出中国外长李肇星虽然姿态反美,但私下委托美方人员多多照顾他的儿子,以便更好在美国发展。另一个花絮,是继任的外长杨洁篪和李肇星一样,都是前驻美大使。杨洁篪的女儿中学就来美留学,就读华盛顿希德威尔之友学校(Sidwell Friends School),这是昂贵的私立学校,克林顿和奥巴马的女儿都是杨小姐的校友,这间学校的学费寄宿费和耶鲁大学相差无几,但杨小姐拿的是全额奖学金,她毕业后进入耶鲁大学,拿的还是全额奖学金。

不要问杨小姐何德何能,其实是有人资助,可能来自党产国库,也可能来自美国人的恩惠,因为资助各国精英分子来美国访问、研究、学习,了解美国的文化、制度和价值,是美国公开的国策,而不是甚么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执政后遴选的外交部长王毅,是精通日语和前驻日本大使,他的背景与美国没有甚么关系。而他任外长这段时间正是执行习近平“敢于斗争”的方针最坚决的时候。王毅卸任后,又轮到前驻美大使秦刚任外长,但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斗而不破”的底线了,而是随时可以掀桌子撕破脸。这恐怕是“百年变局”的新常态。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玖拾-时事与资源: 百年大变局,中美一拍两散?